不用国内的社区很久了,前段时间听建议去Reddit上某个暂时可能是最有人气的中文社区混了一段时间。
先说结论:水平很臭,已经退了。

(懒得整理逻辑和思路,快速吐个槽。)

从管理员说起吧:
自带立场并强行进行宣传,有时会把自己的发言置顶,有时会发一张图带节奏。
遇到引战、骚扰、恶毒发言等却常不作为。

网友水平也很糟:
也许是因为使用有门槛,这里的网友都是有一定水平的。但国内社区那种喜欢抱团、情绪化、自诩正义、自以为是的氛围却并不少见。
还有装成很理性,思想很进步,实际上却毫无逻辑,并且拐弯抹角骂人、恶毒诅咒的。当然,因为社区水平太臭,大多数人好像并不能看出来。
还有奇怪的骑士精神,要求莫名其妙又不知所云的“友善”,让很多讨论浮于表面,很多谬论换个帖子就又一次次的出现。
还让人想起了早年的某乎。既然每个人都有投票权,最好就能理性、耐心。
可惜的是,从不少投票结果看,根据立场和情绪的投票有时候掌握了主动。
同时,网友上网,也并不耐心,很多需要逻辑思考的讨论其实并不适合他们轻易地参与。
同时类似某乎,投票机制就导致了一些无意义的所谓抖机灵回复,以及符合政治正确的大量无意义回复。与此同时,又压缩了新观点的发言欲望。
还有一些文盲型的,读不懂别人说话或是说一堆长篇大论却让人看不懂的,就更是正常讨论的障碍了。
有时候一句话发言明明就够了,只不过需要读者理性看待与理解;偏偏有水平不行又喜欢带节奏的好事者,莫名其妙来曲解你的意思攻击你的言论,导致后续的讨论完全偏离。
为了应付低水平的网友,又不被莫名其妙地downvote,很简单的道理也得写成小论文,完全没有混下去的欲望……

想到我自己没有微博客类的平台,干脆建了一个我自己的Subreddit社区
先当微博客用着吧,幻想着人如果多起来可以有一些高质量的理性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