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剧好像是挺火的,在我从未主动搜索过它时,就在各种不同类别的新闻推送中,至少三次遇到了它。
于是就去看了。

开头的剧情让人联想起电影《寄生虫》。
带给人悬疑的感觉有点像前两年的日剧《轮到你了》,不禁就开始担心它是那种大开脑洞以至于最后完全无法收拾的烂尾大片。还行,因为集数不多,烂尾得也不彻底,还是可以看的。

这个剧最大的优点应该是画面、美术设计这些方面吧。

看第三集时有些疑惑,想试着搜一下看看大家的看法,却一不小心就被剧透了男主的下场、女主的下场、幕后boss的身份以及全剧的结局。导致后面的悬疑感和观影体验急剧下降。

很多影评举了很多例子来论证镜头语言等对结局的暗示。有些挺有道理,有些则是无聊的事后诸葛亮式的牵强附会。

主要缺点:
男主人设的转变很生硬。全剧的结局被很多人骂烂尾,我也有同感。很多影片开头最吸引人的悬疑话题,并没有给观众一个满意的交待。

往远了想,各个社会是否有类似剧中游戏场的设定呢?
有高高在上、制定规则、对下层予取予求的精英阶层,而下层再怎么努力,也(以下剧透警告!)
(以下剧透警告!)
无法战胜规则,甚至不知道按要求抱团后,旁边的人会是你的对手还是队友;
你以为你们可以抱团共同成功,却不知道规则逼迫这二十来年的比赛,年年都只有一个优胜者;
可能会因为掌握着优势武力的上层的挑逗,立刻开始激烈地内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