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
缺少技术基础和精力;
优先专注于网站内容,而不是形式外观;
但这个网站又是有意义的,会持续改造升级。


随便多聊聊吧。不会太深入,虽然感觉接下来聊到的各个话题,单独拎出来都能写很多长篇大论。

创建这个网站时,我对Markdown, git, Ruby, html等技术工具全部零基础。自学CS与完善这个网站的学习曲线又非常陡峭。
遇到一个问题时,往往不能找到简单的解决方案,而是搜索出很多的可能性,需要一一尝试。
而每种解决方案,又常常会引入一种全新的没听说过的技术工具。
因此,很多看似很简单的问题或工具,要解决、使用起来就变成了不小的困难。
在缺少精力反复研究学习的情况下,只能慢慢来,一点一点积累相关知识,同时加深理解。
当意识到自己能够给网站做某一方面的提高时,再着手来做。

关于网站的美化和结构设计,已经有不少计划和打算了,但因为技术上的限制,都还无法实现。
好在虽然丑了点,发表文字的功能还是可以实现的,这也很让人欣慰了。
有时间的时候,也会优先增加网站内容,而不是急于调整形式外观。


顺便谈谈为什么即使做得这么烂,还是想要做下去呢。
一方面,虽然技术上很薄弱,但维护这个网站还是提供了很多技术学习与练习的机会与动力。
更重要的是,这是个难得的能用的可以写字的平台。
国外的平台,不说好不好用,单说能用并且国内能看的,似乎就没有。
而国内的平台,往往有各种各样的奇葩特点:技术过时、兼容性差、不允许修改、不允许评论……
更重要的是,人家也就只想岁月静好记录一下生活,却要被激进的莫名其妙的敏感词系统折磨。类似“今日比赛”,“五道口交警”这样再平常不过的词语,却会导致整篇日志无法发表,而且也不明确指出具体原因。
长远来看,如果想写点东西,还是用自建的平台吧。

参见:why this website looks like sh*t

拓展阅读可搜索关键词,例如:
“为什么 自建博客”,
“莫名其妙 敏感词”